今天是:

资源下载

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2610

为进一步探索学分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法、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进宿舍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桥梁纽带作用,信息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试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联系方式:

1.将全院现有的大三、大二学生党员负责联系同年级学生宿舍或低年级学生宿舍。

2.每位学生党员联系2-6个学生宿舍,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交流、有记录、有总结。

3.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在学生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紧紧围绕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开展工作。

4.通过座谈、交流和参与宿舍活动等多种方式,主动与所联系宿舍同学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

二、联系内容:

1.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学生党员要深入联系宿舍,每学期参加一次由以宿舍单位组织的活动,召开一次相关舍长或学生座谈会;每月走访联系宿舍至少二次,与学生谈心至少五人/次,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总结工作开展的情况,供学院工作参考。

2.加强宿舍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关心所联系宿舍学生的学习,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对学习意识不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等的同学多关心、多帮助,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及时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3.加强宿舍安全卫生文明教育,了解所联系宿舍生活状况,对于赌博、打架、偷盗、上网成瘾、晚归、外宿、违规用电等违纪现象要及时制止,并进行说服教育;对于一般性突发事件应及时处理,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并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4.辅助辅导员老师或专门人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贫困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摆脱因经济贫困造成的心理阴影;引导性格孤僻或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积极健康地成长。  

三、联系工作管理

由学院学生党支部具体负责,学工办协助对联系人和所联系宿舍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学生党员整改。

四、考评方法:

1.在支部会议上,党员应该汇报联系宿舍的进展情况,交流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将发现的疑难问题提到会上,进行讨论,商量解决办法。

2.党支部将派支部委员对宿舍进行考察并征求学生意见,对联系宿舍的党员进行监督。

3.党员的考评应和其联系宿舍情况相结合,如所联系宿舍出现违纪行为,将视具体情况给予该党员处理。

4.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中,如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将视情节给予处理。

5.“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将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评选“优秀学生党员”以及其它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并列入日常工作考评之中。

6.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中,学生宿舍的检查评比跟学生党员的量化成绩挂钩,按月进行评比,排名前五名每人加综测分2分,排名后五名的每人减综测分2分。

7.学生党员所联系的宿舍每学年更新一次,具体操作由学生党支部进行,学工办配合。

 注:本实施办法由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