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工程学院多举并措扎实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039

信息工程学院自412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围绕“奋斗、融入、专业”三大主题,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多举并措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校训校风和专业认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强化理想信念,“奋斗”助力起航。

精心组织新生聆听校党委书记戴斌荣教授的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并开展讨论与交流,强化“厚德、博学、求真、笃行”校训植入,争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本领过硬的行动者、担当有为的奋斗者。

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进行“学习标兵”“文明标兵”“专业标兵”“新生标兵”等系列表彰,为新生树立典型和学习榜样,勉励新生将“厚德、博学、求真、笃行”校训和“德以明理、学以精工”院训作为人生追求和大学奋斗目标。

深入开展新生“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召开动员会,传达学校和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及落实具体措施;组织 “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 专题党课、“四史”学习主题的10月书香节、知识竞赛、集中观影等活动,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热情,树立为国奋斗拼搏之志。 

强化校训院训,“融入”德育特色

组织开展校史校规、心理健康、安全常识等系列教育,让新生进一步牢记校训院训,尽快融入校园生活。组织新生《学生手册》考试,提高规则意识;开展“你我初识,凝心聚力”主题团体活动,关注新生心理健康;召开班主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高新生安全意识;举行“庆国庆.我和祖国共生日”庆祝活动,畅谈学院发展,礼赞新中国;举办辅导员系列讲堂,新生座谈会、优秀学生分享会,激发新生学习动力和热情,畅谈四年大学生涯规划。

强化学科认知创新教育发展。

校院联动,强化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系主任讲堂”、“优秀校友讲堂”和“优秀企业家讲台”等专题讲座,阐述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鼓励学生抓住机会、积极进取、开拓未来;通过“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信仰公开课,增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大力发扬学院的优良学风。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开端,是帮助新生了解大学、适应大学、融入大学,建立校园归属感的有效途径,也是新生认识专业特点,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发展目标,学会规划大学生涯的关键环节。信息工程学院将持续推进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培养全体新生成为“知规则、明底线、懂专业”的盐师人。

审核:赵任凭  作者:孙远乾  责编:任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