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工程学院坚持工程教育产出导向,有力落实2020级新生生涯导师制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119

11月4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于通榆校区教学主楼举行2020级新生生涯导师见面会活动,活动由院长朱立才和党总支书记赵任凭共同主持。副院长周彩根、副书记姜琳、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系主任,全体生涯指导老师和2020级新生参加活动。

朱立才老师指出学院将以软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为契机,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论证工作为抓手,坚持产出导向,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他简述了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论证工作进展,引导同学们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正确处理考研考公和专业技能学习的关系;鼓励同学们主动和老师交流,参与老师们的研究课题,获得专业指导;多参加专业比赛、撰写论文、申报专利、学生社团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多读书、考取证书,提高个人综合竞争力。工程教育专业论证先进的理念、标准和方法令与会同学们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赵任凭老师要求同学们确立远大的奋斗目标,牢记校训和院训的内涵,坚守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院训,发扬拼搏精神,争做时代奋斗者。希望同学们提高学习的自主性,树立积极向上、勤奋刻苦、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充分挖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广泛学习,做生活的强者。

周彩根老师指出大学是新的人生征程,实现梦想的地方,学院积极营造的“比学赶超”良好学风,构筑“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竞赛育人平台,他要求同学们做好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平衡,学习上要广阔涉猎书籍,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生活上要独立和坚强,充分利用时间。

姜琳老师启发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涯设计,上好大学生生涯规划第一课,鼓励同学们设立大学奋斗目标,思考如何在同一起跑线成为出彩人。

66位生涯导师与412名2020级新生面对面交流,老师们从思想政治引领、专业学习、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课程学习帮扶、生活适应与能力拓展等维度进行全方位指导,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一个个耐心地解答,师生互动,气氛热烈。

  信息工程学院把落实本科生生涯导师制作为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确保制度有效落实:一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生涯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从生涯导师的组成、生涯导师的职责、学生的责任、生涯导师管理四个章节进行规范;二是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和系主任共同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生涯导师的聘任、考核和工作指导;成立生涯导师组,为每位新生配备生涯导师,全方位指导本科整个生涯;三是加强考核和评议,定期查阅《本科生生涯指导活动记录》和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和掌握生涯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为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本科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审核:姜琳  作者:季芳芳、刘梦园  责编:任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