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680

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防范教育,加大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力度,有效遏制校园电信诈骗高发事态,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切实保障大学生群体的财产安全,信息工程学院于47日、8日组织全院班级召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各班级全体学生参加。

电信诈骗套路多,普及常识正当时。大学生群体社会经验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目前已成为电信诈骗高发群体,急需强化网络安全与自我权益保护意识。班主任从电信诈骗典型套路引入,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类型”、“案例写真”、“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等五个方面揭示常见电信诈骗的骗术本质,并为学生预防电信诈骗提供指导。

陌生信息要提防,构筑诈骗防火墙。各班主任结合近期发生在高校的冒充亲友、网络兼职刷单及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等真实典型案例,详细讲述诈骗过程与防范措施,要求做到“三不”: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班会强调,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具有作案手法种类多、更新快等特点,针对此类现象,广大同学要牢记“七个一律”、“七个凡是”、“八种情形”,多听多看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防范诈骗全民行,多方验证求证实。疫情期间,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多发,骗子骗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发展为冒充学校工作人员给学生发送各种类型的信息,班主任反复提醒同学们擦亮眼睛,遇事多方核实验证,举一反三,不给骗子可乘之机,真正做到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全覆盖,掀起人人参与、全民识诈的防范热潮。

本次主题班会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意识到必须掌握新的防诈骗知识并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今后,我院将继续重视和开展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工作,从思想上筑起高高的防护墙,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审核:姜琳  作者:薛殿春、左昕玉  责编:左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