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思想教育专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大型团辅活动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128

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大学生顺利应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压力,增强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与自信心,414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信息工程学院春晖社开展了发挥优势,自我赋能心理资本培育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寻人行动、性格魅力测试站、同舟共济、悦纳自我”四部分。激烈与匆忙的“寻人行动”环节中,同学们互相了解对方特点,寻找有共同特点与兴趣爱好的同学,积极主动地沟通交流,拉近了同学间的心理距离,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性格魅力测试站”环节通过记录学生性格魅力指数的总分,发掘自身性格中更多优点、分析缺点,使同学们认识到在工作中和人际交往中需要什么、如何解决冲突及如何与不同类型的人合作,意识到如何更好地发挥性格优势、弥补性格弱势,达到优化性格,提升自我素养的目的。

“同舟共济”环节着眼于培养学生走进社团、完善自我,使学生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集体与责任意识,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创新潜能,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满足学生的情感归属需求。

“悦纳自我”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敏感性强、自我认同度低等问题,启发同学们以全新角度看待自身不喜欢却又很难改变的特质,通过“特质描述-功能分析-信念分析-自我调整-接纳自己”的思路组织书写特质解析并进行小组分享,将“缺点”转化为“资源”,同学们真诚坦然地分享自身不喜欢的特质、各种特质的功能与存在的必要性……学生们在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行着自我觉察和调整,全面理解、接纳自己。物联网199班冯玉婷表示,这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使参与学生在自尊心、自信心、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有了显著进步。

 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应把关注点放到学生的优势上,而不是仅仅强调其心理弱势,这是看待问题的一个新视角,也是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的初衷。这次活动对构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资本培育的实践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据悉学校还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一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更新完善,努力探索出可供推广的实践模式,让更多大学生从中受益。

审核:赵任凭 作者:薛殿春 责编:张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