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工程学院“六个高质量”举措推动学风建设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633

为配合全省的“六个高质量”目标。近期信息工程学院高质量为导向广泛调研,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全员联动积极开展高质量,高品质的学风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

思想建设高质量,端正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召开2018新生入学教育暨学风建设月教师动员会议、学生动员会议思想是先导,通过动员,教师明确了自身的主导作用,学生明确了自身的主体作用,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明确了自身的骨干作用。

教风建设高质量,改进教学方式,保持课堂活力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教风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加强师德教育和教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在保证教风的基础上狠抓学风,深入学生班级,督促学生上课秩序,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提出课堂“三不一勤”要求,不旷课,不玩手机、不睡觉、勤思考。

常规建设高质量,狠抓日常管理,端正学习态度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强化学生早读和晚自习的管理。对早晚自习进行严格的检查,尤其是在学生的纪律方面,做出严格要求,要求各班班委做好早晚自习的签到工作,加强学习纪律,杜绝早饭进班级、迟到、早退、旷课等一系列现象学生干部统一安排并督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通过早晚对英语的学习为四级六级考试打好基础,积累单词量,塑造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自觉意识、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创新实践高质量,抓好第二课堂,提升综合素质学院开展多项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针对新生开展“简历设计大赛”、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针对老生开展“学术周专家讲堂”、季防火防盗防骗主题班会,同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宿舍美化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教师节暖心告白老师征集活动等多项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效果显著,丰富的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形成你争我赶、勤奋好学的学习势头,紧紧围绕好学求真”的培养理念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增强活力与创造力。

文化建设高质量,建设书香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为献礼校庆60周年,营造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学院组织了文化长廊建设,在教学楼与办公楼的走廊中安排了九个大型宣传栏,作为专门的学生工作文化宣传栏。学院着力于“教育文化长廊”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时时处处为学院学子提供文化建设的精神食粮,激发学生向上,激起求知欲。此外,学院还举办了“时光匆匆,不负韶华”主题征文比赛。征文活动的圆满举行,既警醒同学们不要因为升入大学而懈怠,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院的学习氛围。

阵地建设高质量,抓好三支队伍,提高保障能力。学院认真抓好三支队伍的建设:即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传播先进文化的良好氛围,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鼓励学生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全面抓好特殊群体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工作,把工作做到前面;狠抓后进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和帮助他们解除困惑,找出落后原因,教育他们摆正方向,迎难而上。学院还建立与后进生的谈话制度以增强自信,设立“信息反馈箱”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行政人员改善管理,建立学生学习档案与学生干部考核档案,将学生的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等与学生本人及班级的学风挂钩。此一系列制度的强化实施,大大改善了学院学习氛围,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务实创新,开拓发展。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保持全员育人的传统,深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