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撑起五把“安全伞”

——记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636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期,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拓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深刻的宣传安全教育活动,为全院师生撑起五把“安全伞”。

优化环境,撑起办公安全伞

召开学习安全会议,早而为之。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学院召开学习省、校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领学了学校《关于迅速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传达《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信工院〔2019〕01)文件具体要求。

组织全面安全检查,常备不懈。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育人环境,近期学院对办公室、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学院教师办公室、机房实验室的空调、接线板、消防水袋、杂物堆放等安全情况,并跟负责的老师交流对接确定整改措施,填写安全工作检查反馈表。办公室和机房实验室是学院师生工作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其安全情况事关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

深入排查,撑起宿舍安全伞

安排宿舍安全自查,防患未然。为落实安全责任,杜绝发生各类消防和安全生产事故,学院安排舍长与舍员对宿舍进行了安全隐患自查。自查中,同学们检查过程细致、有序,针对宿舍内的三无插座、私拉乱接、违章电器使用、电线老化、宿舍卫生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登记,最后由舍员、舍长、安全员和班主任逐级审核签字。辅导员将自查表装订成册,针对有问题宿舍逐个追踪与排查。

走访宿舍安全检查,防微杜渐。为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学院全体辅导员近期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同学们学习状况和生活情况。本次检查的重点是排查违章电器、吸烟、私接电线等情况,老师们还向同学们宣传防火、防盗、防骗的知识,加强安全教育。

课程思政,撑起课堂安全伞

巧用心理健康课程,警钟长鸣。为促进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院利用学校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课程,向大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课上,老师们分别从“适应生涯发展”“认识内心自我”“学会快乐学习与用心交往”“管理调控情绪”“塑造健全人格”等多角度入手深入剖析了如何克服内心的不安情绪并将心理健康体系,安全体系和生活体系三个体系相结合,争取为学院学生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援助。课程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对于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着积极作用。

积极实施课程思政,有备无患。近期,学院积极响应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向教师们介绍其优势。各任课老师精心准备,深入挖掘了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专业知识基础上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向广大同学们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利用网络链接、多媒体技术、影音视频等手段进行剖析讲解,帮助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水平,维护网络生态平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加强教育,撑起班级安全伞

签订诈骗安全承诺,曲突徒薪。为帮助学院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坚决抵制不良校园网贷的侵害,养成合理的消费观念,学院学工办拟定了《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春学期安全承诺书》,并打印下发给各班级。班长们均积极主动,带领同学仔细阅读安全承诺书的各项守则,并作出签字承诺,从而增强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承诺拒绝网络不良借贷行为和严禁使用违章电器。

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居安思危。为切实增强学院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提高学生的诚信度,学院要求班主任召开“春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具体案例、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传达春季心理安全、交通安全、宿舍用电安全、人身安全等多方面安全知识。

警示宣传,撑起网络安全伞

布置安全教育专栏,未雨绸缪。学院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实时发布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积极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宣传活动。同时由学工办牵头通过布置警示教育宣传栏、电子屏显示、宣传横幅、张贴警示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防电信诈骗、校园贷、传销、消防安全等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学院还将相继开展违章电器展、网络安全教育讲座等活动。本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安全防范能力的不足,认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学院安全管理,推动学院安全制度建设和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共同维护和营造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审核:殷凤春 作者:施桂红 冯心纯 责编: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