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榜样在身边|盛刚:脚步不能停歇,奋斗不能终止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686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自读大学起,就一直在校园里学习、工作和生活,再也没有离开过,至今已有二十余载,无论作为学生或者老师,他都深以为然,并身体力行。

笔耕不辍,不停学习新技术

作为一名IT人,不停学习新技术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他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以来,他一直从事云计算尤其是云安全方面的研究。自攻读博士学位以来,他在数据外包服务模型中的结果正确性验证研究方面发表了多篇论文。当前的人类社会处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稍不留意就会落后。他表现出了一个IT人所具有的自我充实的基本素质,不断学习各种新理论、新技术,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如区块链、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等,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不但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开辟了新的空间,也为指导学生学习各种新技术提供了可能。

持有匠心,认真准备每堂课

作为一名老师,最本质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他也始终这么认为。作为一名IT类课程的高校老师,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时候,又会有与其他专业老师不同的表现。对于程序设计类的课程,即使他对那门课程讲解的程序设计语言再熟悉,每次上课之前也要重新备课,更新或补充一些新的例题或者案例,或者改变一下讲解的逻辑。由于有IT企业工作的经历,他深谙一个专业IT人所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他总是从实战出发进行授课,也以实战的要求激励学生。

一丝不苟,教学相关无小事

教学无小事,教学相关亦无小事。不论课堂上,还是课堂外,只要事关学生的事,都不是小事。他在完成基本的教学科研任务之外,还承担了软件工程专业的部分教学管理工作。软件工程专业是嵌入式培养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部分课程由合作企业承担。有些课程在校内完成,有些课程在企业基地完成。在与合作企业沟通协调教学相关的事情时,他表现出了教学相关无小事的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从学生日常生活、人身安全到课程安排、企业课程督导等与学生、教学有关的事情,他都会与合作企业一一落实。

他说,脚步不能停歇,奋斗不能终止。教育工作一生与学生相伴,只有比学生更加敢于奋斗,勇于创新,勤于奉献,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赢得学生尊重,不被时代淘汰。


审核:殷凤春 作者:卞雅妮 盛刚 责编:万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