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价值引领 数字赋能 ——信息工程学院张祖芹老师开展特色教学活动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686

《数字影音技术》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张祖芹老师围绕课程教学目标,以数字化赋能,积极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美育教育的融合教学,坚持价值引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创新能力。

1.数字化教学平台赋能,丰富课程教学资源

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建立丰富的教学资源。一方面,精选大量思想进步、审美高雅、弘扬传统文化、具正能量的典型教学视频,上传数字化教学平台,用于学生自主学习;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围绕校园、盐城等地方特色开展影音作品创作,选取典型作品上传数字化教学平台,开展交流与研讨教学。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学习,既帮助学生掌握数字影音媒体的特点,又引导学生增加文化自信,激发学生在生活中善于捕捉美好事物和创作优秀作品。

1 数字化平台赋能课程资源建设

2.精选思政、美育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张老师注重从美学和思政角度选取课程教学资源,让学生在摄影、摄像技术学习中感悟生活的美好。她精心选取《情归同里》电视风光宣传片,结合学习强国平台上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赏析视频,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开展欣赏观摩和分析评价作品,研究镜头拍摄的技巧方法,体会作品所表达的家国情怀。她强调在固定画面的拍摄时,大量吸取和借鉴绘画艺术和摄影艺术的成功经验,最大化提升画面的美感。

2 精选思政、美育等课程教学内容

3.实战化项目开展,增强学生创新能力

本学期恰逢学校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征集活动,张老师以“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为主题,实时开展项目化实践教学。张老师带领学生编写短视频剧本及分镜头稿本,指导学生分组拍摄和制作。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实景画面、特技合成、视频鉴赏等专业技能,增强了团队协作和信息甄别的能力,同时增强了廉洁观念和自律意识。

3 开展实战项目课程训练

张老师长期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数字化教学改革。他的课程充分挖掘课程所蕴涵的思政与美育元素,数字化赋能教学,通过一系列用心、用情的特色教学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

审核:郭晓俐 作者:姜琳、张祖芹 责编:王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