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思想教育专栏】信息工程学院“三全育心”扎实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1-10-05浏览次数:15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更温暖、更细致、更有效”的工作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从8月中旬至10月初,信息工程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心理工作,为学生构筑心理防疫城墙。

精心策划,全方位培育

学院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在新生报到前夕,借助学院公众号平台专题推送《新生入学心理指南》,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增强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性,切实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细心“把脉”,全过程疏导

根据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与专业特点,精心设计问卷,于99日至911日期间开展新学期心理状态全员筛查,共收回问卷调查1465份。学院对测评结果展开科学分析与合理利用,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早分类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制定个性化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建立“一生一策”学生心理成长档案。

 

用心“对症”,全覆盖预警

学院制定《信息工程学院谈心谈话制度》,构建“学院-学生会-班级-宿舍-家庭”的五级心理预警网格,依托学生会心理健康部、学生党团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学生家长等群体,强化家校联动机制,重点关注学生是否遭遇重大变故、重大挫折及出现明显异常等情况。辅导员、班主任进宿,学院召开学生心理异常情况研判会,对出现高危倾向苗头的学生及时给予干预帮扶,实现心理预警全覆盖。

审核:姜琳  作者:毛阿璇  责编:左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