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生“心”声】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的?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173

心理健康状态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方式、对事件的感受和自身行为。心理健康也与韧性相关,影响人们应对压力、克服挑战的能力。此外,心理状态不佳的人们往往更难以结交新的朋友,难以从生活的挫折中恢复。

良好的心理健康不仅仅意味着没有心理健康问题。保持心理以及情绪健康,是指在摒除抑郁、焦虑或其他心理疾病的基础上,拥抱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

心理健康的人们常表现出:

 对生活的满足感

 对生活抱有热情,并能感受到快乐

 有处理压力和从逆境中恢复的能力

 认为自己的行为和人际关系是有意义的

 乐于学习新技能,能够适应生活中的变化

 保持工作和娱乐的平衡

 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较高的自信和自尊

无论你希望解决一个特定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好地处理你的情绪,还是希望在生活中变得更加积极,更有活力,你都可以从这篇文章中获取帮助。

一、确保睡眠时间及质量


如果你的生活过于忙碌,似乎减少睡眠是一种很容易选择的破局之法。但是我们选择缩短的那几个小时睡眠时间,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精力、记忆力、注意力和处理压力的能力;长远来看,持续的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和未来,甚至可能会发展为睡眠障碍。

成年人每晚应当确保有79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此外,你的大脑最好需要在睡眠之前进行放松,这意味着在睡前一到两个小时,放下屏幕,确保自己不受到游戏和视频等刺激的影响,把工作暂且放在一边,将烦心事推迟到第二天再考虑。

提高睡眠质量的小技巧:

如果焦虑或者其他情绪在睡前支配着你的大脑,你可以在公众号内学习到一些技巧来摆脱这些干扰。

在睡前一到两小时,让头脑平缓下来。可以试着洗个热水澡,用柔和的灯光看书,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者练习睡前放松的技巧。

为了固化你的生物钟,优化睡眠质量,即使是在周末,也尽量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表。

尽量确保你的卧室在睡眠时黑暗、凉爽、安静。遮光帘、白噪音和风扇能有所帮助。

二、坚持适当的运动

心理状态和身体是密不可分的。当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你会自然而然地体验到更多的积极情绪和幸福感。这是因为体育运动有助于身体释放内啡肽,可以显著提升你的情绪体验,提供充足的生活精力。很多研究证明,规律的锻炼和运动对心理状态有极大的帮助,包括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记忆力,促进睡眠。

但如果我讨厌运动,该怎么办?

许多人和你一样并非运动爱好者。并不是每个人都享受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时光;你不必成为一个健身爱好者,但同样可以从运动中获益,即使是适量的活动也会对你的心理和情绪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你可以试着在生活中加入一些运动,例如午餐后在附近散个步;选择在购物中心购物,而非依赖网购;多和宠物进行互动;跳宅舞;可行的话,骑车或步行去目的地,等等。

有助于规律运动的小技巧:

每天运动的目标可以设为30分钟

如果工作繁忙,将30分钟拆分成三个10分钟的部分也是可行的,现在屏幕前的你就可以选择从带有节奏的全身运动开始

例如:散步,跑步,游泳,瑜伽,或跳舞。

关注你的运动体验

在运动时,不如暂时放下情绪和烦恼,而关注你的身体是如何运动的——你的双脚触及地面时是什么感受?呼吸的频率有什么变化?风吹在你皮肤上是什么感觉?

三、学习如何管理压力

压力对心理和情绪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虽然并非所有的压力都可以避免,但是学会管理自己的压力可以帮助你恢复身心平衡。下文的压力管理技巧可以帮助你减少压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更好的面对生活。

1. 分享和吐槽

和关心你的人面对面交流,是安抚情绪、缓解压力最有效的方法,哪怕仅仅吐槽和分享带给你压力的事件,也有利于释放降压激素,让你感到更好。

2. 找到适合你的感官信息   

听一首令人振奋的歌会让你缓解压力吗?或是闻到新泡绿茶的香气?运动能否让你更加集中?或许简单的深呼吸就能让你平静下来?每个人对感官信息的反应都有所不同,你可以从现在就开始试验,找出最适合你的方式。

3. 重视闲暇时间的娱乐

多参与那些让你开心的爱好。去看一部有趣的电影,在公园中散步,听音乐,读一本好书,或者和朋友聊天。享受闲暇时间不是放纵,娱乐本身也是情绪和心理健康的必需品。

4. 留出时间思考和欣赏

想想你在生活中想要拥抱的那些事物。冥想,欣赏日落或美景,花点时间多看一眼在你生活中出现的美好事物。

5. 放松训练

一些放松的技巧有助于降低你的压力水平,尽管它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训练。瑜伽、冥想、深呼吸、及肌肉放松法可以缓解压力,使你的身心恢复平衡。

四、找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意义和目的。你可能会为了得到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而奋斗;也可能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而不懈努力。生活的意义是一个驱使你前进的目标,或是一个早上起床的理由。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的对大脑健康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大脑产生新的神经通路,还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减轻疼痛,缓解压力,并让你有动力去追求其他的方法来改善身心健康。试着每天都告诉自己生活的意义和目标,不管它们对你而言具体指什么。

做什么会赋予你意义?

参与对你和他人有意义的工作

选择和你当下能力相符,且有所挑战的工作,此外让你觉得自己在工作中有所贡献。你也可以在业余时间选择进行园艺,绘画,写作,演奏,或者在家中手工建造一些东西,来获得生活的意义。

人际关系

把时间花在那些关心你的人身上,不管他们是你的朋友、子女、亲属、还是长辈,都有助于促进双方的健康,同时为你提供生活的目标感。

照顾宠物

当然,收养宠物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也会让你体验到被需要和被爱的感受。宠物,例如狗,往往对主人抱有无条件的爱。宠物也可以促使你出门运动,让你接触新的人,或成为你的新聊资。

志愿服务

就像我们天生就离不开社交一样,帮助他人也是我们的天性之一。帮助他人可以丰富和扩展你的生活,让你感受到意义,更加快乐。有很多组织和团体都可能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例如学校、养老院、非营利组织和各种慈善组织。

审核:姜琳 作者:毛阿璇 王慧辰 责编:管芷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