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代会巡礼】信息工程学院:砥砺筑梦四载“工程”路 奋楫扬帆“信息”再起航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123

四年来,信息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为理念,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推手,以校地融合为平台,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学院专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

举旗定向,党建领航,凝聚共识突出高站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学院党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以师生为本”的初心使命,服务师生,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理论学习为生命线,深化思想引领。获批校第二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建设点,充分利用每月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将“党史”学习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生活工作中。每两周集中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两在两同”,在学思践悟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

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党建品牌。连续四年获批“书记项目”重点项目,构造党建“1+6”工作格局,着力探索综合考核背景下推动党建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模式。四年来,获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实施“领航工程”,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强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设校“标准党支部”“优质党支部”5个,其中,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省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特色党支部”。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提升组织活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深入红色基地,实地学习党史,先后走进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五条岭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地,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盐师红”引领“青春红”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相结合,深挖“盐师精神”、探访红色基地,搭建校友数据库、形成“盐师”影响力。学院《‘强理论,强党性’,做双强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勇担使命,在服务师生中争做先锋》《“盐师红”引领“青春红”》党日活动获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学院各项工作受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产业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发布、盐城电视台、盐城晚报、盐阜大众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共计106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追求发展突出高质量

坚持“党建+业务”双促双融,切实提升学院发展合力、办学活力、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画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学院党政共同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关于印发2022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主动履行好“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廉政建设、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作为四项内容,经常性开展专题研讨。以“科教融合、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理念为引导,着力推进课程思政与过程评价教学改革。以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定好育人基调,做好顶层设计。

围绕中心任务,突出特色发展。在顶层设计搭建的框架下,围绕年度发展目标,集中全力,持续推进。2018年,学院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四个专业顺利通过江苏省首批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成功实施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通过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平台项目验收。2019年,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院与北京中软国际公司深度合作,校地融合,共建盐城师范学院——中软国际信创产业学院;同年,成立盐城师范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学院获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师资建设突出高水准

推动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教师党员成为学院教科研成果的主力军。四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项目4项,省部级12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互联网+’地方高校‘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信息类人才培养为例”与“应用型本科院校‘新工科’创新创业能力‘四位一体,多元协同’培养路径的研究与实践”顺利结项。课程《计算机网络》获批江苏省线上与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并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学院教师编写教材10部,其中省级重点教材3部。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2区以上11篇,CCF推荐会议论文5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超300余件,市厅级以上获奖10项,科研项目65项。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关心教师成长。学院定期开展教师交流培训活动,引进“新大陆”师资培训,推动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组织科研团队研讨与交流,学术思想上碰撞,学术成果上分享,学术动态上交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四年间,学院成功引进外籍博士3人,柔性引进国内软件学科带头人2人,进一步优化软件工程专业师资结构,助力学院的学科、专业和平台建设。

校地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突出高要求

推动校地融合,深化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与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盐南大数据产业园合作,共建盐南(大数据)软件学院。与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南京北明软件在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创新创业联合实验室建设、在线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推进“以赛促学”,夯实专业技能,助力人才高质量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学院连续7年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管理员”荣誉。学生作品《盐城湿地珍禽识别系统——带您走进水韵湿地》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四年来,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92项,获评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2个。

着力创新创业,践行三全育人,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建立就业服务“区块链”,构建就业“四维助力”体系,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四年来,学院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学院两次获评考研考公先进集体,2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研究生,实现我校考取北大研究生零的突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回首过去,倍感欣慰;立足当前,责任重大;展望未来,信心百倍。站在新的起点,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厚德、博学、求真、笃行”的校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审核:赵任凭 作者:卞雅妮 责编:张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