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力相助,情暖夕阳——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者:istadmin发布时间:2024-02-07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赋能基层建设,助力家乡发展,2024年寒假期间,盐城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赴家乡社区、敬老院、护理院积极开展青春助老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温暖行,情暖老人心

实践团队关注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和陪伴需求,深入社区开展爱心活动。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与老年居民谈心、为老人捶背,融入到老年人中和老人们一同下象棋、一起做健身操,现场氛围温馨融洽。同学们与老人们一起同欢乐,忆往事,话未来,交流感悟新时代生活的巨大变迁。活动在丰富老人们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真情、青春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

新春送福行,喜迎祥和年

适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常熟瑞颐燕巷护理院社区、敬老院,与老人共同制作布龙年福字、新年挂件。活动中,志愿者们以简单通俗的语言为老人讲解示范,拼贴出各式各样的福字样式。活动当日虽天气寒冷,但现场却暖意融融。老人们一脸自豪和喜悦地展示自己的作品,与实践团成员们一起贴对联、挂福件,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智慧助老行,科技乐晚年

为切实帮助老年群体数字融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所遇到的困难,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开展科技讲座,为印汽社区的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基本操作与防诈骗知识。通过发送信息、视频通话、网上购物等实际应用场景手把手教导老人,扩容老人生活“技能库”,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社区居民王爷爷表示:“我与同学们交流了很多,感谢他们教会我之前不清楚的手机用法,让我们享受到科技的便利”。

以实干书写奋进、以实践淬炼青春。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扬了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激励更多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为民族复兴贡献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充分展现了信工学子的时代风采。接下来,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的青春助老实践活动,增强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打造“老有所学、所乐、所养”多元助老新局面。

 

审核:郭晓俐 作者:管芷芮 责编:李佳彤